QC的人性試煉

網站產品每次進行到QC驗收的階段,每每都會碰到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情緒上,而不是放在解決問題上。

當企劃告訴工程這是一個bug,傷了工程的心,因為程式其實沒出錯,只是沒有100%做出「你想要」的樣子

當工程告訴企劃是你企劃書沒寫,傷了企劃的心,因為企劃其實已經寫了或者有口頭溝通了,無奈大家認知還是不同。

但是QC的目的不是為了追究責任,而是檢查我們有沒有做出user可以接受的產品,如果沒有,就大家一起改到好就好了嘛!

即便溝通過千百次這個觀念,每到QC時節,這個問題與爭吵還是會浮出檯面。

由此可見,「自我保護」與「追究責任」是根深蒂固的人性!

 

為何要自我保護或追究責任?心理學的研究指出人有「維持自尊」、「保持良好自我我感覺」的基本需求,因此當我們面臨可能會被咎責的情境時,一定會本能地認為是別人的錯。

企劃看到功能沒有如預期地被實作出來,一定會「本能」地認為是IT的錯

當IT被告知是自己的「錯」的時候,更會本能地認為「一定不是我的錯」

不過以上的描述都是「本能」會有的反應

當然人還是有「理性」的,經過理性的分析判斷後才會清楚「誰是誰非」

但是當我們想要理性釐清誰是誰非時,又落入一個「本性的圈套」,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搞清楚誰是誰非?還是回到人有「維護自尊」的基本需求啊!!

 

講了這麼久,所以結論是,沒救了,每次QC我們就來吵一次吧,可是真的只能這樣嗎?

應該沒這麼悲觀

團隊成員間的「信任感」,可以降低「維持自尊」的需求度。

因為信任,所以相信你只是跟我反映「事情的問題」出在哪裡,而不是「我的問題」出在哪裡,相信你對我具有一定的正向認知,於是我不必辛苦地「維護自尊」。

但是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要有耐心

我期待我們的新專案團隊,可以早日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將我們百分之百的專注力都放在解決問題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