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讓我見識到原來系統可以做到這樣不花腦筋

前一陣子被我的win8的使用者介面不友善與程式不相容的問題給氣到之後

衝動之下,敗了一台Mac系統最低價的Mac mini

摸索了二個禮拜之後,我大有感嘆  :原來作業系統是可以做到這麼美麗,可以做到這麼「理所當然」,不傷腦筋。

舉個最近的例子

我要安裝一個「網路共用的列表機」,因為要在網路上共用的關係,所以列表機最好是連接到具有共享列表機功能的IP分享器上面,而非是連接到任何一台單一的電腦上,因為這樣就會因為連接那台電腦關機而造成其他電腦無法使用。

之前我所使用的是一般市售的IP分享器,在 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安裝方式是,首先要從網芳上找到那台列表機,然後安裝他,安裝過程中大多數狀況是,電腦找得到這台印表機,但找不到驅動程式,就算到windows update上尋找也99%找不到。這時你只得自己辛苦到網站上找對的驅動程式自己安裝,然後所有的程序再來一遍,這時你還得自己告訴笨系統剛才安裝驅動程式的"inf檔"位置在哪,於是終於安裝完成。我保證前面這些流程80%以上的user是無法靠自己解決的,通常得靠3C控的協助。

對了,最無奈的是,你最後會發現透過網路共享列表機,有些實用的列表機監控程式是無效的,例如監控墨水還剩下多少,這個我已經確認過,因為技術上無法克服,所以就是看不到。

我本來以為要用網路共享印表機就是要忍受這些不便,我本來以為就是要很懂電腦的人才能玩,而我也樂在其中。

這一切在我用了Mac系統,使用蘋果自己出的無線網路分享器 airport extreme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前面的動作一樣,就是把印表機插上無線網路分享器 airport extreme,之後去新增印表機,看到我的古老但堪用的印表機 canon ip4200,點選下一步後,果然還是提示沒安裝過驅動程式,但他馬上去蘋果伺服器尋找,而且很快就找到了,然後就開始下載安裝,然後很快的就裝好了。

就這樣就OK了嗎?被windows折磨慣的我,還有點錯愕,列印測試頁試試,ㄟ ,果然可以印!

打開印表機工具程式看看,哇,居然可以看到我好久不見的墨水量監控,而且驚見,原來我有二個顏色已經快空了,得趕快補充墨水了!

這是怎麼回事?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理所當然做不到的事情,為何在Mac系統上卻是理所當然做得到?

自己在做資訊相關產品的我,猜測應該是,封閉系統本來就比開放系統還要容易處理一些相容性議題,但除此之外應該還有不顧一切追求完美的堅持吧?例如不管封閉系統或開放系統,總是要盡量去搜集各硬體廠商的各種產品的驅動程式並加以認證,方便user可以無痛的安裝一個新硬體,很明顯的,windows所收集到的驅動程式明顯不如Mac(當然我不排除是以偏概全),還有很多例子,你可以發現Mac真的很用心在設計一個不是3C控也能自己完成設定的方法。例如在Mac上要設定無線網路+延伸無線網路架構,相當簡單,但在windows上用一般的無線AP產品卻是非常的不簡單。你可能要買過多家的無線AP,才知道原來誰跟誰配才會成功…

但奇怪的是,比較用心,比較美麗的產品,無法換得比較高的市佔率,但誰知道未來會如何呢?windows在PC行動化之後,已經明顯趕不上進度,好不容易推出的win8,是讓自己死更快的毒藥還是起死回生的解藥還很難說。到底市場最後的競爭結果是如何,真的很難看得清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