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該被唾棄的喜新厭舊,還是該被鼓勵的求新求變?

今天早上進公司,打開我的VAIO筆電,執行著win7的系統,開機很快,打開office的執行速度也很快,電池續航力還能撐3小時,一切都是這麼順暢與令人滿意。

但是在我最心深處,居然還是有一股蠢蠢欲動,我想觸摸更新的筆電、我想體驗更新的作業系統,我還想要「新」的感覺!

這種感覺可以有二種截然不同的解讀:

你可以解讀成,我這個人就是喜新厭舊,在道德層次上是不好的,不被鼓勵的,甚至就是一種浪費,在東西還堪用的狀況下,就想要更換新品,是地球資源的浪費,也是個人財務上的浪費。

你也可以解讀成,我是一個求新求變的人,不會安於現狀太久,總是想要嘗試更好、做到更好,做產品創意發想的人正是需要這種精神,永遠不覺得現在的產品已經夠好,永遠去發掘更好的可能性。

那麼到底應該不喜新厭舊比較好,還是多求新求變比較好?我覺得每個人還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平衡點吧?我自己的平衡點在於,硬體的部分,除非是覺得效能真的變差且不能忍受,否則不要為換而換(從這個標準來看大約是四年左右),軟體的部分,則覺得有新的版本出來就可以考慮換(有可能我自己是屬於做軟體產品研發類的工作,體驗新的軟體的使用者操作介面與功能性,對我來說是必要的刺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