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pro+Eye-Fi card — 實現單眼相機拍照雲端化

IMG_0855

其實滿早之前我知道有一種記憶卡叫做Eye-Fi

它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般的SD卡

記憶空間也沒特別大,目前最大就8G

但它比一般同樣容量的SD卡硬是貴上10倍左右

Why is that?

因為它內建wifi

SD卡內建wifi能幹嘛?

簡單的說,他讓你的一般相機轉眼間就變成有無線傳輸功能的相機

有無線傳輸功能的相機要幹嘛?

簡單的說,他讓你拍完照就可以透過無線傳輸到另一個也有無線傳輸能力的設備,例如notebook啦,智慧型手機啦,平板電腦啦,甚至他可以連上公共無線網路的熱點,並直接把照片送上雲端儲存空間,例如flickr, picasa等。

聽起來都只是規格上的描述,但到底為什麼我會被吸引,到底他解決了我日常生活拍照的什麼不便?

 

這一切要從我擁有了智慧型手機iphone之後開始說起

自從我擁有了iphone,我的單眼相機就漸漸被打入冷宮

千萬不要認為是iphone拍的照片很好看,以致於可以取代單眼相機,No, not even close.

大多數狀況下我們拍照除了自爽之外,就是希望拿來分享

而智慧型手機大大提升分享的賞心悅目性(monitor)與即時分享性

iphone螢幕的超高解析度,什麼照片放在上面都好看,於是拿著iphone上面的照片給親朋好友們看是很賞心悅目的。相較起來,以單眼相機拍完,然後拿著笨重的單眼相機與背後瀏覽效果很差的LCD給朋友看就遜掉了…

用iphone拍照拍完可以馬上上傳到facebook,打卡,然後立即享受線上好友的按讚與回應的熱烈互動,這種即時性就是爽。相較起來,用單眼相機拍完,累積上千張照片都不見得想要拿出記憶卡來傳進電腦,就算你比較勤快,從拍完照到真正上傳到網路分享,也要幾天的時間差,幾分鐘跟幾天的時間差比較起來,用單眼相機在即時分享性上可說又是大敗!

因此即使我明知單眼相機拍起來的效果好太多,還是漸漸屈服於其較差的賞心悅目性與即時分享性,愈來愈少把它帶出門

但Eye-Fi這個產品可以說讓我的單眼相機又鹹魚翻身了

我將Eye-Fi設定與iphone之間可以透過無線網路連結(透過eye-fi的APP)

於是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

我拍完照之後,單眼相機中的相片就會自動透過無線網路傳到我的iphone上

IMG_0850

所以我的iphone就可以馬上看到我單眼相機拍出來的相片了,因此賞心悅目性藉此達成

既然相片都已經存在我的iphone了,我當然可以馬上上傳到facebook分享、打卡,即時分享性又藉此達成。

還有一個更棒的點是,我的iphone有icloud的照片串流的功能,意思是我iphone上所有的照片都會自動上傳到雲端儲存。儲存在雲端的照片,從家裡打開電腦就可以自動同步。

意思就是,現在的我只要按快門就好,按快門之後的事,就全部交給雲端了,甚至我從此都不需要從相機中拔出記憶卡。

從這個產品我看見數位相機未來發展的趨勢

數位相機要不被智慧型手機取代勢必要具備二大特性

1.拍照的效果一定明顯優於智慧型手機

2.相機本身最好具備無線傳輸功能,可以隨時與你的手持裝置同步,甚至與雲端同步

現在的單眼相機很少有內建wifi功能的,但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內建wifi功能將成為基本配備

 

IMG_0854

說了這麼多好的

其實Eye-Fi這個產品還是有其限制的,必須也要同時提出

1.目前只支援SD卡/microSD,像我的S5 pro就還要透過轉卡,而轉卡會大大影響wifi訊號的強度,因此我常會碰到我的iphone抓不到Eye-fi的訊號。

2.單眼相機為了省電,也會常常進入待機模式,待機就不會供電給讀卡機,不供電SD卡的wifi功能當然就不work

3.智慧型手機或pad也為了省電,常常進入睡眠模式,進入睡眠模式當然就無法隨時standby在傳照片

因為以上這些限制,其實我在同步照片常是一批一批傳的,而不是理想中的拍一張傳一張。

2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RC on 2015/02/04 at 12:42

    師兄,我也購了EYEFI的WIFI SD CARD 配上EXTREME 的第6代apdator , 但發覺我的S5 PRO就變成不能在相機內看相, 你有冇這樣情況?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