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博初體驗

老婆跟孩子們花博都已經去過三次了,我卻連半次都還沒去

今天是五都選舉日的隔天星期天,花博想必又是人擠人

但是在老婆及小孩的「碎碎念」下,縱使拖著疲憊的身心,也要去我的第一趟

今天剛好是「內湖區日」的最後一天,票價打五折的最後一天

在我們家招牌的龜速下,到了購票口居然已經是17:00,剛好可以買星光票,打完五折後75元,感覺挺划算!

IMG_5622

 

我大概不必在這邊詳細介紹新生館區花博的細節,因為第一,拖著2個小孩人又這麼多的狀況下,其實很難有心情細細品嚐這些花花草草,我還在心裡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決定不帶著單眼相機出門。

我最有印象最有感覺的,反而不是「花」本身,而是整個花博園區的規劃與服務,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第一次覺得,台灣人文水平,真的又邁進了一大步,與先進國家的城市又更接近了。

1.記得有人說,要衡量一個國家或城市的人文水平達到什麼水準,最簡單的就是看它對弱勢族群照顧的程度。而這一點我在花博體驗到了,我們也直接受惠!一進花博門口,我們馬上看到輪椅與嬰兒車的租借櫃臺,這算是基本要求,因為台灣許多的公共空間、遊樂場、百貨公司也都有這種服務,讓我覺得值得一提是因為,他租借的嬰兒車不是一般陽春型,小小的推車,而是輪子加大型的美式舒適推車,且推車底下有充裕的置物空間,這一點就讓我都老婆願意給個讚!為何要輪子加大?因為在這麼大的園區裡面推來推去上上下下,大輪子會比小輪子要好推許多。為何要有大的置物空間?當然是因為帶著小孩的父母通常都有一堆隨身物品,放在推車上,可以節省父母好多力氣。

不只是嬰兒車,園區間的接駁公車,也做到相當利於嬰兒車或輪椅進出,因為採用低底盤公車,加上一塊移動式的接板,嬰兒車或輪椅可以直接推上公車,根本不必用搬的,這一點就真的做得很用心!

2.人的服務用不用心,也可以看出一個城市的進步程度。人的服務最極致的國家,莫過於日本。幾年前去日本大阪的環球影城玩,我最有印象的也是那邊的服務人員,每個人態度都好敬業、好有禮貌、也總是面帶笑容。而今天花博的服務志工也給我相當類似的感覺,舉例來說,他們看到嬰兒車要上下車,都會主動跑出來協助;在一些重要的出入口,也都一定會有服務人員隨時在指引大家應該往哪裡走。在「天使生活館」大家在排隊進入時,也有一位專門的服務人員,趁著大家排隊無聊時,用心地解說進去之後可以看的重點是什麼,讓大家暫時忘卻排隊的辛苦,他講完後,大家還會鼓掌謝謝他的說明!

3.不只把園區內弄好,園區外的動線,也安排得宜!其實我們在台灣各大有名的景點或遊樂區的遊玩心得大多是:也許,這些景點可以弄到裡面真的很棒很舒適,但為了要進到這些景點就可以先把你搞瘋了。最多的經驗是,因為景點很有名,所以大概都是一路堵車,好不容易堵到了目的地了,你又要為了找停車位找到快要翻臉,然後會有很多車開始違規停車,搞得整條路水洩不通。花博的主辦單位很聰明,他預見到如果這個問題不好好處理,一定會被市民罵到臭頭,此時,花博展館本身辦得再好也是枉然。他們做了一個很「霸道」,但個人覺得很明智的決定,就是根本不准自小客車進去停車,唯二可以進到花博展區的交通工具只有大客車與計程車。他們還是會安排自小客車的停車場,不過離展區有好一段距離,停好以後,再用免費的接駁公車接送。因為這樣強制性的作法,你可以見到園區內有很多遊客,但是卻不見周邊交通有一點點塞車的感覺,這一點我真的想由衷地給一個讚!

 

我很高興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可以讓我感覺不斷在進步,縱使對於花博有很多批判的政治口水,我寧可相信我親眼所看到的,親身所感覺的。我沒有什麼政治立場,我只想給努力為花博付出做事的人給予由衷的感謝與讚賞!

標示星號的相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