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何必這麼辛苦?

DSCF3354最近工作有點悶
不如寫寫文字抒發一下,自我對話,說不定能夠打開一扇窗
 
做人何必這麼辛苦?
 

之前我們單位離職一位相當優秀的同仁,他負責相當核心的業務,掌握很多獨門know how。他離職後,老闆也沒有想要補人的意思,我能理解,因為這樣的人才實在太難找,所以就先自己撐撐看吧。一直到最近,我們檢討目前產品要能夠成功,最大的不確定性在哪裡,果然很多同仁都認為,就是之前離職同仁所負責處理的核心功能。

「既然知道問題所在,就不能放著不去面對!」大老闆逼我們不能閃躲。「既然我們知道缺了一位關鍵人才,就去把這個人才找來,例如,你們可以去問問看離職的這位同仁,目前工作順心嗎?有沒有可能找他回來幫忙?」大老闆的提議,我們都沈默以對…「試一下又不會死」,大老闆補上這句。

後來我的直屬老闆找我討論這件事,說他其實有點難向那位同仁開口,因為覺得,雖然當初他所表述的離職主因是「對產品的走向無法認同」,但我們都是他的主管,所以也很難說他的離開是跟我們的領導方式有關。

我心裡想,做人何必這麼辛苦,只要我們的動機是良好的,心胸是敞開的,何必太在乎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擔任主管職之後的我更有此體悟,我確定沒有一個部屬的工作表現及態度是我百分之百滿意的,相對的,也沒有一個主管領導力能讓我百分之百信服。但那又如何?這世上本來就充滿了讓你不爽的人,我也是很多人不爽的對象。重點是衡量這些不爽,跟那些不爽後,你最後選擇與哪些不爽共事。

 
 
 
不過是想要把事情做好,看開一點吧!
 
 DSCF3057
不管是我的大老闆或是直屬老闆,都對不同面向,有某種程度的偏執,有時會弄得我們底下做事的人精神分裂。大老闆要求「完美」,不是完美的東西,就算很快有效率的作出來,對他來說也是浪費時間。直屬老闆則是要求「快速」,只要想法確立,就盡快把東西執行出來,好壞可以之後慢慢再調。大老闆為了達到他心目中完美,常常把我們快搞瘋了,一個產品一定得把scope搞得很大,因此專案的時程都會拖得很長。而直屬老闆則剛好相反,有時一個想法還未醞釀成形,就會叫我們在短時間內作出Demo,馬上向大老闆報告,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大多是被大老闆打回票,因為大老闆認為沒有經過苦思焠鍊出來的東西,沒有價值。
 
其實你說這二位老闆的偏執,誰比較有理?我覺得都有理,說得都對。只是,一個要求品質一個要求速度,所需要的做事方法是不同的,有時甚至會互相衝突。因此擔任執行角色的我,常常會覺得好累,不是事情作不完的累,是不知怎麼作比較好的累。但是我說二位偉大的老闆,請不要因為看到我的「不爽」就停止折磨我,因為我知道你們的動機是良善的,都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因此完全沒有怪你們的意思,這是我們部屬的天職,要能夠自己找到出路,另一條能把事情做好的出路…

2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Angela on 2010/07/19 at 10:05

    我想,我應該懂你的 "no song"啦~人生在世..活在當下,快樂心安最重要..加油啊~^^ I trust you , you can make it! ha ha..莫名其妙當了媽的另一個angela

    回應

  2. Posted by 軒正 on 2010/07/19 at 12:49

    no song…看了好久才知道是指什麼,哈哈…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