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團隊

以下是我在看「DO的學問」這本書的時候的一些延伸想法
 
1.「熱」團隊是一個工作有趣的地方,有趣到每天結束之後,你會等不及明天的到來。「熱」團隊是一個以更少的時間做到更多事情的地方,不必任何人扯著喉嚨發號施令,也不必有主管掐著團隊的脖子緊迫盯人。
 
從以上這段摘錄,我檢討最近工作上的狀況,審視我所屬的團隊,跟所謂熱團隊的差異,將感想整理如下:
 
我或者是我老闆或是我大老闆,對好員工的期待是瘋掉才行、朝五晚九、用加班來證明你的投入…等等的想法,雖不能說「一定不對」,但可以確定「不一定對」。熱團隊的關鍵在於就算沒有人強迫,也願意弩力付出,而且努力付出的衡量可以不在於「工作時間」,反而更側重在「工作效率」。然而我們所設計的一整套績效管理制度、專案管理制度,卻在某種程度,與熱團隊的精神相違背。例如,專案管理把工作項目訂得好細好細,每一個項目應該要完成的時間也訂得清清楚楚,如果再跟績效扣緊,每一個項目如果在什麼時間內完成,績效就可以得幾分也要訂得清清楚楚。換句話說,我們現在在做的就是書上所寫「主管掐著團隊的脖子緊迫盯人」的作法。
當然,我並不是說目標明確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只是我們執行目標的方式好像妨礙了「熱團隊」的產生。
 
如果我們是一個很熱的團隊,我們應該很有企圖心把同樣的事情以更好的品質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
應該是部屬會用更短的工作時程來surprise 主管,而非由主管來請求部屬,希望這些事情應該在何時完成。
應是部屬工作的效率與成果,好到讓主管懷疑你是不是整夜沒睡覺,而不是讓主管整天監視部屬幾點上下班
 
如果我所處的團隊還不是個熱團隊,我相信不是部屬造成的,而是主管沒有讓他們有這個機會。
 
2.「熱團隊不見得要因為企劃案有趣才可能建立起來。在IDEO,即使看似最平常的任務,我們都有辦法營造出團隊精神
 
我們團隊有時會因為要說服員工,我們所做的企劃案是多麼偉大多麼有意義的事情,而覺得辛苦而為難
就算剛講完,大家當下有興奮起來的感覺,過了一、二個禮拜,老實說,那些感動早已消逝無影蹤
如我每一個案子都要靠很高的理想才能說服員工投入,那,真的不是長久之計…
 
講的這麼神,似乎只要有辦法build 出一個熱團隊,不用苦口婆心的要求,一切的績效會自然發生
但關鍵是到底怎樣build一個熱團隊??
這才是管理者最傷腦筋的部分吧!?
4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Shih-Yu on 2010/05/18 at 11:31

    從另一個角度,有時候管理之所以要掐著脖子,也是為了要追求管理的能見度,確保工作項目都有人執行,並同時確保沒有人執行多餘或規劃之外的工作項目。所以其目的,其實也同樣是要把效率最大化。然後,熱團隊是否容易脫韁?脫韁之後是否容易駕馭回正軌?案子完成之後總要論功行賞,另個問題則是熱團隊是否容易做量化評量?管理之道,很多時候都在一個fit,很多時候都是個取捨,取捨必要之惡。適合與不適合罷了。哈哈純抬槓,打個招呼啦~

    回應

  2. Posted by Spring on 2010/05/18 at 23:22

    領導與管理是領導者與管理者化學反應所產生的結果。「對」的元素碰撞在一起,加上對的「催化劑」與「環境」,會比較有機會產生對的「熱」反應。只是,人(包括你我)有時比較容易覺得是「別人」或「環境」不對,所以無力「催化」團隊的熱反應。而忘記,或許我們就是那個催化劑,可以催化這個熱反應。共勉之。 老闆留

    回應

  3. Posted by 軒正 on 2010/05/19 at 09:29

    Shih-Yu 你說得對,熱團隊不是唯一的解答,也並不是每一種團隊都適合熱團隊的操作方式,重點在於Fit。與環境的Fit、與任務的Fit、與人的Fit。只是,曾經我們的團隊是一個熱團隊,現在卻難再造,覺得很可惜。

    回應

  4. Posted by 軒正 on 2010/05/19 at 09:34

    to老闆:我真的很希望我就是那個催化劑,愈這麼希望就愈覺得自己很失敗,我沒辦法帶著大家熱起來。是不是因為我自己沒有熱起來!?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