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行

DSCF0569-1

一天晚上

我與老婆好不容易把二個小仔都搞上床之後,走出客廳,我被一個鮮明、特別的影像嚇一跳!在一張綁著鮮紅布的小凳子上,以相當有藝術性的方式排列了4個「盤子」,盤子上面各放了數個雪白色的「小饅頭」,整個構圖與配色讓我覺得有夠讚,趕緊拿起相機將這難得的景象拍下來!

沒錯,這正是我女兒咚咚的傑作,當然,她不是現在才會模仿媽媽在準備餐點的行為,只是隨著年紀漸漸增張,發現她模仿的「精緻程度」,愈來愈令人讚嘆!

每當孩子把我整得死去活來,看到這些令人讚嘆的行為時,總是能把我被整之前的一肚子火,澆熄一半(沒有完全澆熄哦~)

除了令人驚嘆的行為外,咚咚最近還發表過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論,為什麼說匪夷所思?因為,即便是心理系畢業的我,還是不懂一個不滿3歲的小孩,是如何學習到沒有人正式教過的語言,而且還能如此巧妙、創意地運用。請見以下分享:

 

咚語錄一:我只是檢查一下嘛!

一天晚上,我為了敦促咚咚早點去洗澡,便利誘她,妳如果趕快去洗澡,洗完就可以吃果凍(指著客廳那包果凍說)。後來有一些事情耽擱,沒有馬上帶咚咚去洗澡,咚咚自己躡手躡腳地晃到桌邊拿起那包果凍,我一見到馬上喝止:「咚咚!我不是說洗完澡才能吃嗎?」咚咚用一種很賊的表情回答:「我沒有吃啊,我只是檢查一下嘛!」一聽完她的說法,我跟老婆不約而同的笑倒在地,笑她腦筋轉得真快,笑她睜演說瞎話的能力,更驚嘆他會用這種角度來詮釋自己的行為,「檢查」這個詞她真懂嗎?要檢查什麼?果凍會莫名消失嗎?可是,在這個情境用這個詞卻又是如此的巧妙,大人說話也不見得有這種創意啊~

 咚語錄二:我很棒,但是我不乖!

另一天晚上,咚咚發神經,該吃晚飯不吃,在浴室洗「洗手台」,而且一洗就是20分鐘,任誰叫她都叫不動。(當天晚上大家都在,阿公、阿婆、媽媽、爸爸)當我們罵她壞壞時,她居然回答:「我很棒,但是我不乖!」讓大家當場被她打敗。這句話仔細分析起來也是充滿深意的一句話,一語道出長期存在於大人們與咚咚之間的矛盾,很多時候咚咚就像天使一樣使人愉悅,大人會毫不保留地誇讚:「咚咚,妳好棒喔~」但也有很多時刻,咚咚變成惡魔,用盡辦法折磨大人的精神與肉體,大人也會忍不住的罵:「咚咚,妳不乖,妳壞壞!」咚咚somehow可以感受到大人對她最明顯的二種相反情緒,自己有感而發,而造出這句:「我很棒,但是我不乖!」深深覺得這句話相當經典,滿適合當作某個電影的名字,就像「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之類的。

咚語錄三:是過敏啦~

有一天晚上,輪到我陪咚咚睡覺,咚咚在要求我講故事書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喉嚨有點沙啞。我開玩笑地威脅她說:「咚咚,妳的聲音聽起來怎麼會沙啞,是不是感冒啦?吼~~妳感冒了,明天不行跟我們出去玩囉…」咚咚聽完,有點擔心,但一本正經的回答:「我這不是感冒,是過敏啦~」我當下又被她這個回答給嚇到,小妮子年紀還這麼小怎麼可能知道什麼叫做「過敏」?肯定只是聽大人在聊天時,聊到「過敏」這個詞,而自己猜測意義為何?就算她知道過敏是一種毛病,症狀可能跟感冒有點類似,她又如何去推測,強調自己的毛病是過敏,不是感冒,就不會影響自己可不可以出去玩?想來想去我整個就是匪夷所思,我只能說,千萬不要小看小孩子的「觀察力」與「模仿學習」的能力。我們大人在小孩子旁邊討論事情時,常常會當作小孩子不存在,因為直接假設他們不可能知道我們在說什麼,事實上他們聽懂的比例,可能遠高於我們的想像,就算小孩不是真聽懂,他們藉由斷章取義,再組合,而產出的新意義,脫口而出時,真的會嚇大人一跳!

DSCF0362 

攝于大溪湖畔咖啡/98母親節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佩秋 on 2009/06/04 at 23:14

    時間過的真快啊!咚咚也變得好厲害喔!這張照片..超級像一尾的!我也覺得「我很棒!但是我不乖!」這句話超讚的哈哈…我要把它學起來啦…以後直接罵小博就用這句好了說起來…他最近真的也是越來越壞了ㄋㄟ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