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一定要急迫 才肯 make things done

 DSCF0043

今天早上我開車上班,開著開著就想到,有一件事情我今天一定要記得做,就是「把租DVD的片子還了」。有趣的是,這一片DVD一直擺在我的上班背包裡,已經擺7天了,我每天回家都有機會順道去把它還了,一直到今天我才下定決心要還,原因我當然清楚,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再不還就要罰錢了。

無法克制地,我繼續深入去發掘自己身上或是別人身上的類似例子:非到不做會XXX,否則絕不輕易去做

DSCF0024Ex1.今天早上我很早6:30就起床了,被我寶貝女兒吵醒的,因為她說要喝奶奶,其實醒來之後也沒這麼想睡,我就到電腦前東摸西摸,到該起床前半小時,還不忘跑回床上躺一下,驚醒的時候發現又快遲到了,於是又急急忙忙出門。反正我不管每天是早起或晚起,最後都有辦法讓我自己「很趕著」出門。

Ex2.前一陣子,公司進行健康檢查,檢查報告指出我疑似有腎結石,這讓我大為緊張,在第一時間衝去三總做檢查,醫院幫我再安排一次超音波,還是有看到疑似腎結石。醫生建議我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看能不能自體排出,於是我做了我這一輩子不太可能做的改變:「變成水桶」,每天不斷的喝水喝到快吐,然後一直跑廁所。這跟我以前「仙人掌」的習性,大相逕庭!是什麼神奇的驅動力讓我有這麼大的改變—急迫感,害怕自己身體出問題的急迫感。

Ex3.一位女性同仁,昨天很高興地跟我們分享,她最近一個月成功地減重3公斤,是什麼急迫感讓她做到?大家要恭喜她,因為她下個月就要結婚了!是為了讓婚紗照拍起來更有看頭的急迫感。

Ex4.我的老闆,自認為英文不太好,最近突然聽到他說想要找英文語言交換的機會(就是找一個老外來跟你說英文,你則教他說中文)。我想說奇了,為什麼突然想做這事。果然聊天當中老闆透露,大老闆在月會中要求所有主管都要用英文來簡報,而且向國外投資者說明產品時,也要用英文,因此現在很有學英文的動力。這急迫感來自於老闆的要求及工作的需求。 

 

 

 

DSCF0026 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更讓我自己發現,在我的工作領域裡,處處都是「急迫感make things done」的管理應用。每個星期事先安排好每天要幹嘛的做事效率,永遠不及,老闆或大老闆突然跑到我的座位,跟我說XXX東西很急,我明天就要。這時我雖然心裡可能會抱怨一陣子,但老實說,整個精神就來了,專注力提升到百分百,做事的效率因而提升到最高點。

我的工作是專案經理,責任就是要做好「專案管理」。從急迫感來詮釋專案管理看似弔詭,怎麼說呢?所謂專案管理其中一層的含意是,明知專案完成的日標還很久,但希望人不要落入有急迫感才做事的窘境,因此要做好專案計畫,把繁多的事項,規劃在不同時間點完成。這看起來好像有點想去「抵抗」人有急迫感才想做事的天性。

仔細想才覺剛好相反,我覺得專案管理其實是在善用人的急迫感驅動力。在沒有專案計畫之前,只知目標在半年之後,但因為還沒有急迫感,所以人做起事來一定沒有效率。但專案計畫擬定之後,在終極目標之前,還訂了許許多多的milestone里程碑,並且給每個里程碑一個deadline死期。人往往在看到「死期」時,特別會有急迫感。專案管理,訂了許許多多的小目標,因而營造一種時常存在的急迫感,以確保專案終極目標達成的可能性。

職場的成功人士,我常在他們的身上看到容易產生「急迫感」的特質。例如我的老闆,跟我們分享他最近的心情:「我現在就像站在鐵軌中間,而火車正對我迎面衝來,我再不跑就沒有存活的機會了!」 我的大老闆更是我們整個單位急迫感的重要來源。「社會這麼不景氣!我們身為台灣人力資源的龍頭,一定要對社會作出貢獻,而且一定要快!」為了大老闆的這一句話,我們團隊在短短2~3個禮拜,就把一個網站從無到有,將企劃案全部完成。而這一般來說約需2個月(我們姑且不論急迫感過於急迫時,對做事品質降低的風險)

而我確定也是這股急迫感,讓我決定寫這篇文章(這股急迫感來自於,最近常遭遇一些非常急迫之事,有感而發)。

DSCF0042 DSCF0039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Spring on 2009/04/30 at 23:26

    希望適當急迫感讓我們努力前行,但不希望亂七八糟的急迫感讓我們耗費心神! 本文提到的老闆留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