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with 躺著也中槍

DSCF1938

嗨各位,好久不見!

右邊這張照片應該跟我想要講的主題沒什麼關係的,只是為了放插圖而放插圖,而又不想很俗爛地放海角七號的海報圖,於是選了一張咚咚跟耗子很棒的一張合照與大家分享!

今天晚上,我拋家棄子,跟幾位同事一起去看最近鬧得沸騰的「海角七號」,看完之後的確是有許多感動的,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一反常態地,不把收音機打開,因為我不想馬上把我的心,從海角七號那邊移開。

這是一部「一反常態的國片」。老實說,這種拍片手法對國外來說,尤其對美國好萊塢來說,算是稀鬆平常。很想是一種「愛情片」、「勵志片」、「鄉土味小品」的結合。同樣的片子如果是美國人拍的,或是日本人拍的,好看歸好看,但是我相信票房也不至於破億,但關鍵就在於他是「台灣人」拍的,故事的場景、事物、人物都是以台灣為基底,所以台灣人看起來一定特別有感觸!因為一切都好熟悉,電影的故事不再是另一個世界,而是我們的世界。

相信這種感動對美國人來說早就稀鬆平常,但對我們來說卻是難能可貴,somehow我覺得票房大爆發的原因是,台灣人想看用好萊塢的手法來拍台灣人自己的影片,等太久了,或根本不認為等得到。沒想到這部片居然做到了,太感動了,因此不但自己要看第2次、第3次,還要托著親友們一同下海。

這部片到底有多台灣味,在影片開始不到5分鐘,我就感受到了,因為男主角的房間裡所用的電風扇,居然跟我家的電風扇是同一隻,TECO的白色14吋立扇,我現在正開著它哩。我那時就跟坐在旁邊的Maji說:「雖然知道這部片很感人,但沒想到這麼快我就感動到了~」

這部片整體說起來很棒,但若要用比較嚴格的角度去評論,還是有許多令我覺得「搔不到癢處」的遺憾,例如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感情發展一直令我覺得莫名其妙,我找不出任何的理由「友子」會愛上這個掉而啷當的「阿嘉」,而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主動獻身。日本人寫給台灣女人的情書,好像是貫穿故事的軸線,卻不曾好好交代,只是不斷呈現一些很美的「情書文字旁白」搭一些很美的音樂,但我實在很難分心去關注那些情書到底在說什麼…

總之好的影片都有共同的特色,就是會令我在看完電影以後,產生許多的情緒,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靜靜沈澱,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令人愉快與令人沮喪的事情。反覆思量:「躺著也中槍」的原因,到底是持槍者的問題,還是我自己其實不是躺著?anyway,之前也不是沒有躺著中槍過,重點是,中槍之後還是會復原的。持槍者、中槍者皆然。

5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cecilia on 2008/09/26 at 09:35

    看到你這篇文章感觸很深,
    一部分是自己也很想去看海角七號,但是一直還沒去看^^
    而看到你的描述更吸引著我非去看不可,
    光看你講電風扇,我就開始感動了~~
     
    而另一部分是你說到躺著也中槍,
    雖然不知道到底你發生了什麼?工作上還是其他方面(我猜是工作上的吧!)
    但也想到自己這一年來"躲著也中槍"的情景,
    儘管已經無比的低調,還是被射得遍體鱗傷~
    也或者像你所說,自己其實不是躲著,
    又或者我的存在本身就已經是種一眼就能pop-out出來的特種異類!
    不過這樣的磨練下,我發現自己皮變厚了,也許也是種成長!
     
    總之,希望你很快的復原,當然,以後可以不要中槍是最好!
    但萬一中槍了,身邊還是有很多親朋好友支持你關心你的喔^^
    我支持你!

    回應

  2. Posted by 軒正 on 2008/09/27 at 01:00

    謝謝虹余的回應
    關於躺著也中槍
    我會盡量說服自己,是因為我自己並非躺著…

    回應

  3. Posted by Spring on 2008/09/27 at 01:47

    希望自己:
    中槍時,是挺立著,而非躺著?
     

    回應

  4. Posted by 軒正 on 2008/09/28 at 16:20

    to keep going…
     
    希望自己是因為沒有"躺得很好"(不等於挺立著)所以中槍
    不過那畢竟是很消極的看法
    積極的看法應該是:「如何站得很挺立,也不中槍」

    回應

  5. Posted by 軒正 on 2008/09/28 at 22:29

    我怎麼隱約聯想到:
    如何不中槍,也能當選….
    如何當選後不中槍….
    馬上還是中槍….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