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醫院會不會管太多了 :(

生產過程還算順利的耗子寶貝

剛生下來時,體重3250克,表面上看似相當健康。
(相關照片請連結:http://picasaweb.google.com.tw/billchang66/xENJRF#

萬萬沒想到,在第5天例行性回診時,被醫師判定為「黃膽值過高」,必須住院接受「照光」治療。

Image(511)    Image(512)

我以為自己很理智、冷血,沒想到在聽見這個消息之後,馬上被不捨、氣憤、無奈的心情所充滿。

我不捨,剛生下的baby就被迫要跟父母分離,小耗子在最需要母親的懷抱時,硬生生地被拖去放在冷漠的嬰兒箱裡,全身脫光著接受照光。

我氣憤,為什麼台灣的醫療體系這麼容易要病人「住院」,如此不相信其實病人有自癒的能力。這又喚起我上次的記憶:咚咚因為拉肚子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要求住院打點滴,那時我也好氣憤、好心疼。

我替老婆感到無奈,因為耗子住院,但仍需要喝到母奶,老婆只得拖著疲累的身軀,每四個小時跑一次醫院(從我家到汐止國泰醫院來回少說1小時),每天晚上12:00才能回到家,早上8:00又得出門,半夜還要爬起來二次,為了集多一點母奶。別說坐月子了,簡直比上班的我還要勞累。

當然跟我們一樣慘的父母不在少數,生產後住院時,隔壁床的兩對父母都遇到了,加上我家耗子,在小規模取樣3人的情況下,居然100%都需要接受照光治療,天啊,如果新生兒黃膽真的是一種病,那它的盛行率會不會太高了一點?在沒有照光治療的從前,是不是很大比例的嬰兒都會得腦性麻痺?(嚴重的黃膽會造成腦性麻痺)我真的很想不理性地抗議:你們醫院會不會管太多了!(我知道你們是為了安全起見)

今晚一如往常,下班後急急忙忙趕往汐止國泰醫院,搶那短短30min的探視時間,耗子還是這麼愛睡,怎麼拍他,怎麼捏他都不醒(真是有乃父之風)。等到探視時間結束我出去後,媽媽留在裡面餵奶,意外地拍到幾張耗子眼睛全開的照片,哈哈!!他眼睛大的程度可是不輸咚咚姐姐喔~

DSC00050    DSC00051

你們醫院會不會管太多了 :(” 有 4 則迴響

  1. Hui-ju

    昀昀出生後的第一個禮拜,因為小兒科醫師認為在生產過程中有被B型鏈球菌感染的疑慮,所以強制昀昀住在新生兒重症病房施打抗生素及觀察,即使我的婦產科醫師表示生產時採集母親的檢體化驗後,該B型鏈球菌呈陰性反應,但小兒科醫師仍堅持要昀昀住重症病房觀察,不讓昀昀回到產房嬰兒室,當時什麼概念都沒有的我們,也只能無奈的遵照小兒科醫師的指示,但這也意味著每天我都必須多次帶著剛剖腹產完的傷口,從十五樓病房到另一棟醫療大樓的二樓新生兒病房餵奶,每趟過程的艱辛就不在話下,但昀昀出生後的第一週不能隨時在媽媽的懷裡依偎,這樣的愧疚與難過,即便一年以後,我仍無法釋懷。
     
    現代醫學這種以預防的角度為出發的作法,究竟是好是壞,實在頗有爭執的餘地。小耗子黃膽住院的過程,實在讓你們太奔波、疲倦又難過,幸好一家又已經團圓了。期待下次見面嘍~~ 🙂

  2. 佩秋

    我完全可以體會你們的心情
    我們也是回台南就把小寶送到醫院照光
    好累..要擠奶、送奶、到醫院餵奶
    而且啊….遲點到…醫院的護士還一副有些怪罪父母的樣子
    剛生完小孩很累爺~~真是被這些醫院給搞死了

  3. Albert

    據說台北標準是 15以上就安排住院。我在台中,女兒出生後第五天黃疸也高到16.8  ,不過還是撐著沒立刻住院,還好次日複檢就降到12了。
     
    我問過Amy (她本身是新生兒科醫師),她說黃疸過高會造成腦部傷害 ,只是醫學上沒有清楚標準。目前一般相信造傷害至少要20以上,過去都是保守以15 為光照標準。只是這幾年,隨著母奶哺育人數快速增加,才發現超過15 的比比皆是 (因為母奶前幾天量不足,所以新生兒水分攝取往往不夠、代謝不掉)。中南部交通不便的地方,有些醫院就逐漸把標準調整到 17 …
     
    不過最近我也開始懷疑,動輒叫人住院,跟健保給付制度下的績效有無關係。

  4. Chih-Chun

    偶家的寶寶也是在汐止國泰生產,產後就說有鏈球菌感染風險,在加護病房中觀察,後來說黃疸數值過高,住院照光,一待就在加護病房住了8天….昨天早上說黃疸值11.7可以出院,但是醫生安排下午做篩檢,所以要隔天出院,今天早上就打來說黃疸13不能出院,我老婆就受不了要求強制出院了….其實我也覺得是因為績效的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