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fference between Nikon D70 & Fuji S5 Pro

2008年的父親節與情人節剛好只隔了一天,8/8與8/7

我收到了來自老婆的一份大禮–一個新相機!!

我的前一台相機 Nikon D70已經用了快4年了,對她已經漸漸失去了當初的熱情,取而代之的是習以為常的陪伴,直到她第二次背叛我,出賣我對她的信任…

事情發生在今年6月,我與老婆到北京旅行,拍了許多珍貴的相片,她再次使性子,莫名其妙地將記憶卡裡面的相片刪掉一大半。上次發生這麼嚴重的事件是去年我與老婆到日本旅行。

她應該是有意識地要激怒我吧?為何總是挑最重要的moment抹去我難以重來的記憶?

從那一次之後,我想要將她休掉的想法,更加的強烈,只等待一個合理的時機

父親節+情人節看似一個滿值得慶祝的日子,我臉皮很厚地問老婆,是否打算送我什麼禮物?還沒等她回答,我就強烈暗示她,我們的相機不再值得信任,也許是換機的時候了。沒想到老婆並沒有抗拒的想法,只問我:「要花多少錢啊?」我回答:「妳放心,我自有分寸」

要選擇一個新相機真是令我興奮,每天上網查各型號的相機的評論。其實我的選擇並不多,一定要選擇能與Nikon鏡頭相容的機身。D70的後代D80嗎?嗯,沒什麼吸引力,沒有「升級」的感覺。要有升級的感覺莫非要選擇最新的準專業機D300?嗯,很有感覺,但是我答應過老婆的,要有分寸。突然念頭一轉,ㄟ,富士出的單眼相機也是吃Nikon的鏡頭,而且常常看到人家拍婚紗用富士單眼相機,應該真有兩把刷子吧?

果不其然,上網一查發現,選擇富士單眼相機的人的一致評論都是:色彩佳、拍人像尤其合適、白平衡超準…等。這些訴求有打到我的心坎裡(D70我自己較無法忍受的是,色彩實在過於平實)。現在只剩下價錢的問題了。S5 pro這台富士單眼,是在一年半前上市的,當初的價錢直逼6萬大洋,現在能降到多少??

感謝有Yahoo拍賣與露天拍賣,它們很快解答我的疑問,最低價,水貨,大概只要31500,沒錯,直接腰斬,3萬多就可以擁有,這個價錢甚至比我當年買D70還要便宜許多(3萬6)。感謝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感謝這些廠商的削價競爭,感謝有店家用心的經營水貨。因為你們,我的美夢得以成真~

S5 pro這台相機在色彩上的表現,真的沒有讓我失望,尤其她的自動白平衡真的有夠準。所謂白平衡是指,在不同的光源下,可以透過白平衡的調整,使拍攝出來的影像的色調,接近人眼的所察覺的色調。舉例來說,我家主臥的燈大多是暖色的、黃色調的燈泡。人眼很厲害,大腦會自動調整、解釋自己所看到的影像,所以即使在這樣的光源下,仍然不會覺得所有物體看起來都是黃的,但是相機的電腦有沒有這麼厲害就不一定了,請看以下兩張照片,分別由D70(左圖)與S5 pro(右圖)所拍攝,鏡頭是同一顆:Sigma 30mm f1.4,iso同樣設定在1600(高感光),白平衡全都設定在「自動」

DSC_7354-1           DSCF0798-1

我想結果是不言而喻的

左圖可以說是完全忠實還原現場的黃色調

右圖則是很準確地,使用了恰當的白平衡

兩台在高iso 的情況下,表現亦有差異,請注意左圖的皮膚從最亮處到最暗處,顏色並非均勻演變,所以臉的輪廓看起來較為平坦,看不太出起伏。相較之下右圖的色彩明暗表現就豐富許多!可比較眼袋所造成的陰影或鼻翼所造成的陰影。

總之,謝謝老婆,使我的美夢成真!

The Difference between Nikon D70 & Fuji S5 Pro” 有 2 則迴響

  1. Hui-ju

    這款單眼真是讚!!讓我心癢癢癢癢癢!!昀昀現在每天都要上演數十回橫衝直撞暴走、暴爬、暴摔的戲碼,我的懶惰懶人數位相機早就不敷使用。為了昀昀!!(握緊拳頭)我一定要敗台合用的單眼相機!!馬上把這篇文章轉寄給昀昀他爹!!
     
    p.s.小耗子預計啥時出生?

  2. 軒正

    要拍動來動去的小孩,還真的是單眼相機的反應速度才夠快,可是也需注意,從來沒用過單眼的人,剛開始拍會覺得有些挫折,心裡甚至會困擾:「怎麼拍出來比傻瓜還要糟…」所以瞭解自己的需求,並慎選能滿足自己需求的單眼相機是重要的第一步。
     
    S5 pro這一台的色彩表現極好,但是可能不適合單眼相機的新手,因為此台相機的定位是準專業機的關係,所以許多消費等級喜歡使用的「場景設定」的功能,它是完全沒有的。所謂場景設定譬如:「拍風景的、拍人像的、拍小孩的、拍夜景的、近拍小花的、…等」,這些功能說實話,還滿適合用單眼相機來滿足一般需求的使用者。
     
    我們家耗子大概8月底9月初就會「面世」了,到時會把好消息告訴大家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