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地 慢慢地

快快地,整天都在為了今天下午的會議而忙碌著 56585300
快快地,進行著每組只有20分鐘的報告
快快地,主管宣布下禮拜要看到的東西,又是一個超趕任務

今天晚上的老婆有點疲累,心情不是太好。
「老公,你可以來陪我跟咚咚嗎?」這時我正在看新聞轉播世界大賽紅襪對落磯的比賽,正在讚嘆紅襪當家投手貝奇特的厲害!
「老公!你到底在看什麼,為什麼不能來?」

孩子總是有股奇妙的魔力
這魔力可以讓大人生氣不起來
老婆與我、小咚三人開始了一段「慢的」相處
小咚都快11點了還未見睡意,但老婆跟我好像很有默契一般,決定「慢慢」跟她耗~
最近的工作很難得讓我有心情慢慢地做某件事,或說,慢慢地,不做某件事。
但當下的氛圍我很陶醉,慢慢地,沒有任何意圖的,與我最親愛的兩個人相處在一起。
所有的行為、動作或想法,都不是事先規劃好的,而是僅對當下的環境作反應
咚咚看著我,我對她微笑,她也笑開了。她說「要」,我疑惑地問:「妳要甚麼?」老婆說:「大概是要你在對她笑吧?」真的嗎?於是我又對她笑,她果然又回贈我一個燦爛的微笑。小孩的情感是這麼纖細,表達又是這麼真切,怎能不討人喜愛?如果不是「慢慢地」,又怎能察覺她如此纖細的情感,回應她如此不清晰的請求。

就這樣慢慢地,一個半小時後,咚咚終於甘心上床睡覺。我跟老婆走到客廳沙發上坐著,繼續進行「慢的相處」。
我與老婆說:「我的一位同事跟我說,有一句話說,婚姻的意義在於有人可以見證自己的生命,妳覺得這句話有沒有道理?」老婆思索了一會兒:「我覺得還好耶,我的生命幹嘛要有人見證?或說,沒有婚姻應該也可以有人見證自己的生命吧?譬如父母、兄弟姊妹。」我說:「父母、兄弟姊妹畢竟只能見證妳的生命一段期間吧?真正跟妳最親密,能夠陪伴妳人生最長時間的應該還是妳的婚姻伴侶。」老婆又問我:「不一定吧,那些打定主意獨身的人,就沒有人可以見證他們的生命囉,他們還不是可以過得好好的?」我說:「有多少人是因為沒有那種欲求而甘願單身一輩子?我寧可相信大部分單身的人,心裡還是有那一塊欲求是需要被滿足的,他們也許可以選擇不去注意,但那欲求必定是存在的。」老婆仍不以為然地說:「那是你的想法吧?」我回應:「我這是推己及人啊!」

慢慢地,真好。
慢慢地,所以可以跟自己的小孩做最微小的互動,並恣意品嚐小孩的真摯情感。
慢慢地,所以可以讓要見證我下半輩子生命的人,有機會好好見證。

如果一直快快地,直到我哪天躺平了
我的小孩子會不會這樣緬懷我:「我的爸爸是我最尊敬的人,然而我遺憾的是,沒有機會跟他真正好好地相處」
我的老婆會不會這樣感慨:「跟他結婚幾十年,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正瞭解他…」
快快地,過完沒有人見證的人生。

快快地 慢慢地” 有 2 則迴響

  1. Spring

    希望這陣子的快,讓你體會到慢的可貴。
    更相信你對慢的體會,會讓快更有智慧。
    謝謝你的分享與提醒!

  2. 軒正

    Spring
    我才要謝謝你
    給予我們更充裕的時間,讓我們有機會「慢地」思考產品的走向。
    昨天的報告,我不再像以前那麼心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