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別人的名字,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無所不用其極的米蘭達,雇用助理來背名字
           最近有一部電影還滿紅的,片名叫作:「穿著
Prada的惡魔」。老牌影星梅莉史翠普飾演一位叱吒風雲,且要求極為苛刻的時尚雜誌總編輯,名叫米蘭達。這一部片當中有一幕非常有趣的場景,相信看過的人一定也記得。在某一次相當重要的時尚晚宴當中,米蘭達要求她的兩位助理一起出席並隨侍左右。而這兩位助理的主要工作是什麼呢?答案是「記名字!」她們的任務就是在晚宴開始前二個禮拜就拿著配有照片的宴客名單,一個一個把他們的名字背熟,宴會開始時,兩位助理就在米蘭達的身後偷偷告知她所碰到的每一位賓客叫什麼名字、是什麼背景,使得米蘭達在碰到每一位賓客時都可以親切地稱呼對方的名字並跟他們相互寒暄。
 

用Hi或ㄟ來稱呼他人是很失禮的 
          我在看到這一段時,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我瞭解到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除了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之外(例如叫自己的助理背名字),他們還相當熟闇創造人際間親和感的基本道理「記得他人的名字」。很巧的是我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我以前在出席每一場朋友的婚宴時都會很焦慮,焦慮我記不起以前同學的名字,因為記不起對方名字,我就只能用「Hi」或「ㄟ」來當交談的開頭,或甚至放棄想要和對方交談的念頭。試想在跟別人交談時,只能以Hi或ㄟ來稱呼對方是多麼失禮的事情,如果在此關鍵時刻總是能記得人家名字該有多好!在體認到記得別人名字的重要性之後,我現在在參加任何婚禮或聚會之前都會先拿出通訊錄在家裡努力複習好一陣子,才會放心出席。有趣的是在我這麼做之後,我在宴會中的人際關係好像變好了,我可以更自在地跟每一位朋友攀談,我也覺得跟朋友們的距離拉近了許多。

Altruism—把別人放在你心上
          到底記得人家的名字為何能夠有效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呢?心理學家或溝通學家在談論人際溝通的能力時,時常會提到一個重要的概念,原文叫做
”Altruism”,中文的意思是「無私的」、「以他人為中心的」,或者更白話地說:「關心他人的」、「樂於幫助他人的」。如果你在跟他人互動時,給人的感覺是,「你很關心對方」、「你很樂於給對方幫助」,相信你一定是一位人見人愛,人際關係相當不錯的人!一個人如果很關心對方,會忘了對方的名字嗎?這個答案當然是不會!一個能夠馬上叫出我名字的朋友,我當然會直接假設他很注意我,有把我放在心上。
 

想成功就要有能耐記住他人的名字 
          所以能夠記得他人的名字真可謂是人際溝通的各種能力中,最基礎的一環。而且我發現,常常在組織中階級愈高的人愈具備這樣的特質。舉例來說,我前任公司的總經理最被同事們所稱道的事就是,他擁有驚人記憶力,可以記住每一位員工的名字(我們公司有2000多人),我一位同事傳神地跟我分享:「有一次我在上廁所時剛好遇到總經理,那時我剛進公司沒多久更沒機會接觸總經理,他突然叫出我的名字,還問我最近某個案子進行得如何,嚇得我一身冷汗!」另一個例子是我現任公司的董事長,員工們都很崇拜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碰到每一位員工都會親切的稱呼對方的名字來打招呼。反觀我們自己,是否也具備這種能耐呢?就算記憶力不夠好也沒關係,至少可以跟我一樣做好事前惡補的工作,或是跟米蘭達一樣,僱一個助理來幫你記名字吧!

4 responses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軒正 on 2007/04/13 at 00:59

    軒正,你很好笑耶,這一篇文章怎麼活像個教化大眾的文章,每一段還有標題,在寫雜誌徵文喔?

    回應

  2. Posted by 軒正 on 2007/04/13 at 15:52

    對呀,我這篇文章的確是要拿去徵文的,會刊載哪我再跟你說

    回應

  3. Posted by Unknown on 2007/04/13 at 23:07

            這是很好的認知與體會,爸爸把我記住別人姓名的方法與你分享:
            (一)聚會前先翻翻通訊錄,喚起舊記憶。
            (二)當與親朋聚會時,主動敬酒,同時請教尊姓大名,及自我介紹,再度敬酒時,就可直呼對方的職稱,例如:「張董…」「林經理…」等。在別人交談時,也可注意聆聽,間接得知每位嘉賓的大名,最重要的是「當天」返家後,在記事簿上馬上劃上聚餐的相關座位圖(圖像記憶法),如此有助於日後回憶與查詢。
            (三)與人交談時,除禮貌的問候外,最好能話家常,從每人的生活背景、不同的特色中去加深印象。

    回應

  4. Posted by 軒正 on 2007/04/14 at 14:27

    看到老爸認真的回應真是太令人驚訝也太令人感動了
    我沒有老爸這麼認真,回家之後還用圖像記憶法來複習
    這種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