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跨年‧噶瑪蘭‧炸年獸

我今年過年是在宜蘭度過
跟著我們全家人住在冬山河旁的可愛民宿–噶瑪蘭ㄟ古厝
顧名思義民宿的主人是原住民-噶瑪蘭族人
據聞,噶瑪蘭人是宜蘭最早的居民喔
除夕當天的宜蘭是冷清嗎?還是清幽?
中午便到冬山河的我們居然找不到吃中餐的地方
還好 7-11永遠是溫暖的後盾
買了幾個御便當,坐在民宿院子中乘著涼風,唱喝著「有7-11真好~」
我們已經為7-11想到了一個絕佳的廣告橋段!

 
↑ 由左到右依序是:老婆、媽媽(抱咚咚)、妹妹、爸爸

 下午要去哪裡蹓達呢?
既然住在冬山河畔,那還需要多想嗎?
民宿的福利讚!有免費的腳踏車可以租借。雖然腳踏車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大部分都舊舊的,但試騎過就知道每台車的保養都很好,輪胎有氣、煞車有力!

除夕當天下午的宜蘭,雖然太陽未露臉,涼風襲來卻也不致讓人覺得冷。在這種氣候下奮力騎著腳踏車甚為舒爽,一點也不覺得熱。
更讚的是,冬山河此時不必入場券,且遊客稀少。佔地寬闊,規劃良好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彷彿僅為我一家人而開放,好不快活!

<–搞半天只放一張我的獨照,見笑了~

 
晚上該去哪裡吃?行家就會知道離冬山河最近的夜市是—羅東夜市。還好除夕夜的夜市與白天的宜蘭不同,依然是人聲鼎沸,那天晚上我意外地吃到口味還不錯的排骨酥麵,我運氣不錯沒有點那一家的蚵仔煎,我還真的沒吃過做得這麼差的蚵仔煎(哈哈哈,我的家人除了我之外每個都點了蚵仔煎)。
滿足了五臟廟之後,我們一家浩浩蕩蕩地前往傳藝中心看熱鬧,因為聽說當天晚上有跨年活動,有「炸年獸」之類的秀,大家都覺得很新鮮,想去見識見識。

<–年獸還活得好好的樣子

我們還沒進傳藝中心就被水洩不通的周邊交通給嚇著了,心想我們現在是在台北嗎?怎麼這麼誇張?車子完全開不進裡面,就學大家在路邊隨便找個地方停吧。我爸跟我妹有來過傳藝中心,一直遊說我們說裡面多棒多棒,有很多值得看的東西,對傳統藝術興趣缺缺的我就一直在心裡面畫問號,就算真的好看也是白天吧,晚上能看什麼呢?果然不出我所料,在除夕的晚上踏入傳藝中心真的不是在欣賞傳統藝術,而是在欣賞人山人海,而我在人海中載浮載沈,好幾度差點與家人分散。難道今年的跨年要這樣度過嗎?
一直到11:45分時,我們終於聽到風聲,炸年獸的活動即將要開始。本來媽媽有點累想要提早打道回府,老婆提議說既然來了就看看到底炸年獸在幹嘛吧!隨著主持人的吆喝聲與震天的鼓聲,炸年獸的秀正式展開。年獸就是一隻巨型的大氣球放在半空中,從天而降的感覺。而炸就是拿數百支的沖天炮對著牠射,場面滿浩大,看起來還挺刺激的,炸沒多久整個天空就煙霧瀰漫了,年獸也隱沒在重霧當中。主辦單位好像早料到會這樣,所以炸到一半就停下來,主持人串場廢話幾句,反正也沒人在聽,等到煙霧散得差不多時,又炸起年獸來,炸沒多久又煙霧瀰漫,又休息了一陣…就這樣大概炸了三、四次吧?當時我們心中一直有一個好笑的期待,炸年獸到底該怎麼結局呢?是不是要把年獸炸到爆掉為止?我後來判斷應該不會,因為做這麼大的氣球成本不少,應該要多用幾年才划算,用一次就把它炸爛太浪費了。另一個原因是把年獸炸爛亦不符合民間傳說,民間傳說中的年獸是被嚇跑,並沒有被殺掉烤來吃之類的。後來果然我的臆測沒有錯,結局是他們把年獸拉回地面,並且把它藏到觀眾的視線之外。
炸年獸的高潮結束後,開始跨年的倒數。倒數完後我們也很幸運地欣賞到一個為時不短的煙火秀。幸運的咚咚這麼小就有機會看到什麼炸年獸、煙火秀的活動。雖然我知道她長大之後肯定什麼都忘了,哈哈!
 

總結一句,今年在宜蘭的過年,讚啦!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佩秋 on 2007/03/12 at 08:57

    過年的時候冬山河真的不冷ㄋㄟ
    記得過年的前一周…憶田說一定要先來宜蘭探勘
    結果…前一個星期六..才剛發燒一整晚…流了一身的汗退燒而已
    就這樣又跟著憶田到了宜蘭~~
    結果宜蘭好冷~感覺病更重了…而且憶田還被我傳染…也發燒了
    我們在外面晃…吹著無敵冷風…晚上兩個完全不支
    隔天一早…吃完民宿提供的早餐後..吃完發燒藥(憶田吃的是我的藥喔)
    兩個人就這樣一直睡到差不多中午…退房…然後回台北ㄋㄟ
    實在是有夠慘的經歷啦….所以隔一周到宜蘭…發現異常溫暖…真是令人感動啊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