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以下為奕瑋撰
—————————-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民眾報警說聽到鄰居傳來微弱嬰兒哭聲,警方前往察看發現一名約莫「六個月大」的嬰兒,氣息虛弱且冷得發抖地躺在爛醉如泥的母親身旁。警方將嬰兒送往醫院檢查後,才發現這個寶寶其實已經一歲兩個月大,然而體重只有6.3kg(出生時還有三千多克),嚴重營養不良,因為這個爛醉如泥的媽媽每天只餵她喝一次300c.c.的奶!
 
看著報上的照片,小娃娃瘦得就像非洲飢民,頓時覺得心都要碎了。咚咚出生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嬰兒的可愛。疼她都來不及了,成天擔心她吃不飽、睡不好、穿得太熱或太冷;每次小嘴一垮下來,那好似受盡委屈的哭聲,再加上淚盈盈的大眼瞅著妳,會讓人心慌得連月亮都想摘下來給她。怎麼有人狠得下心,讓這麼一個完全得仰賴妳維生的、楚楚可憐的小東西,忍受如此殘酷的虐待?這個一歲兩個月大的寶寶,體重竟然比咚咚還輕!她過的日子,甚至比許多人養的寵物還不如!
 
奇怪的是,非洲社會不曉得有多少孩子不曾吃飽過,對這些報導早已麻木無感,但我們這個富裕的社會裡,一個個案報導出來,反而讓我覺得震驚。前一陣子看客家電視台的「魯冰花」有描寫到,因為貧窮,為人父母的無法給孩子足夠的溫飽或醫療照護,當然也令人鼻酸。但無論非洲或是故事裡的孩子,飢貧歸飢貧,總有父母(如果還建在)的盡心呵護;而報導裡的寶寶,卻是連一個想努力呵護她的父母也沒有,我想這是為何如此令我心疼的原因吧!不曉得這孩子的身、心是否已經留下無法挽回的創傷?再回想,每隔一陣子總會看到虐兒致死的新聞….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人性哪裡去了?
 
我只能說,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我很幸運我有想呵護咚咚的本能,而咚咚有愛她的所有家人。
 
 
心疼” 有 2 則迴響

  1. 佩秋

    唉啊~~被酒精麻痺的人…應該沒有什麼知覺吧
    只希望..這個小朋友…可以被妥善的安頓好…
    至少..這樣的媽媽..是不會疼愛小朋友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