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奶的辛酸

以下由奕瑋撰
—————————————————
 
餵咚咚母乳一路走來,終究要回到工作崗位上,所以做完月子後就斷斷續續有在練習擠奶出來「庫存」,其中的辛酸大小事說不完。
 
想當初,一開始母乳的分泌並不多,尤其是像我這種奶量just-make、幾乎沒有漲奶感覺的哺乳媽媽。這個時期每一次能擠出的量都非常少,又還在摸索「榨汁」的方法,庫存ㄋㄟㄋㄟ的籌措狀況只能用「積沙成塔、集腋成裘」來形容。再加上新生兒簡直就是每2~3小時就要吃一頓,這兩小時的間隔當中,咚咚吃奶就花掉半小時至一小時,如果還要擠奶,因為技巧還沒掌握又要花掉半小時至一小時,做媽的簡直不用休息。所以我大概一天試著擠個1~2次就覺得很累了,每次搞個半天只能收集到5~15c.c.,就開始擔心咚咚到底吃得夠不夠、信心受到打擊。這個時候最辛酸是,有一次我媽居然還誤以為這個只裝了一點點奶的奶瓶是不要用了的,幫我拿去洗掉……(10c.c.的液體在一個正常size的容器內,看起來就好像喝完飲料後殘餘在杯底的那一咩咩)。
 
另一方面的辛酸,是在於手部與頸部的僵硬、酸痛。稍微比較會擠了之後,方向、位置壓對的話,奶是可以噴出來的,然而事情並不就這樣稱心如意。奶頭其實是有數個方向不一的小管道能讓ㄋㄟㄋㄟ流出來,麻煩就在於,其中有一兩個開口噴出來的方向不是往前,而是往側面噴射,甚至有點逆著噴。所以為了不讓奶亂流,我只好身體往前傾,使乳房成往下垂的狀況(就像乳牛),再用瓶口罩著乳頭來盛接奶水。這時候真恨自己是個「直立」的人類,擠一趟下來除了手酸,真的很怕會得頸、背部的僵直性脊椎炎!為此軒正好心幫我又添購一台電動擠奶器(原本已有人送我一個手動的,我覺得一樣累就沒在用了),但是,我又要說了,像我這種奶量just-make、較少漲奶感覺的哺乳媽媽,會覺得擠奶器的效率不是很好,此外還增加了擠奶後需要清洗消毒的物件。不過手實在很酸、乳房稍微比較漲的時候,我還是會用一用。
 
今天又發生了一件辛酸的意外。由於凌晨或清晨比較有奶可擠,常常都是在睡眼惺忪、得睏頭昏腦脹的狀態下完事。今早我好不容易在奶不怎麼漲的狀態下(比較費力)擠了大約60c.c.出來,停頓休息一下之後,正想再接再厲,竟然手滑把瓶子弄翻、奶灑了一地!不幸中的大幸是,玻璃奶瓶沒有摔碎。
驚嚇之餘,我只好默默地拿抹布把地擦乾淨,不然會招來螞蟻….
 
所以每次咚咚不乖乖喝奶瓶裡的母奶,甚至只好倒掉時,我心裡都會浮現:「誰知瓶中奶,滴滴皆辛苦」阿!
 
 
擠奶的辛酸” 有 3 則迴響

  1. 軒正

    做媽媽的辛苦,做爸爸是很難體會的
    難怪今天一早老婆心情就不太好的樣子
    原來受了這樣的委屈
    老婆加油!

  2. 軒正

    謝謝妳提供這條線
    很巧的是
    我們也參加媽媽餵趴趴走活動
    正奇怪這位媽媽怎麼這麼厲害
    才登出來第一天幾小時內就衝到150票
    按了妳提供的連結逛了她的blog
    才曉得人家的人氣這麼旺不是沒有原因的
    真的是一位很有意思的媽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