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感動與感傷

看電影或DVD一直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糧,上星期五我走進DVD出租店,一如往常的向新片區望去,無奈地發現大部分的新片我都看過了,可見我平常嗑電影嗑得多凶~。接著我向國片區走去,ㄟ,「無米樂」這部紀錄片很有名,同事們都在討論,之前一直不敢租是怕自己會看到睡著。「可可西里」這部片我也注意很久了,得了滿多獎,應該是個好片吧?(我對得獎片有矛盾的情結,他們不是讓我覺得很感動就是讓我覺得很不解)拿到櫃臺結帳,老闆說:「國片現在租二送一,你可以再去挑一片喔」。我不假思索回答:「喔,不用了,謝謝~」。老闆又說:「租三片跟租二片的價格一樣,不租白不租啊」。我心想,也對,於是迅速靠直覺挑了一片「面子」,有一種很本土心理學的感覺。
 
三個片子我花了五天的時間陸陸續續地看完,我只能說自己的運氣從來沒這麼好過,三個片子,不管是內容本身的深度或拍攝手法的藝術性都讓我相當滿意。而他們卻是在描述完全不同的主題,風格也大異其趣,看完之後有趣、感動,也感傷。
 
有趣「面子」:由老一代的影星「陳沖」擔綱演出,薑還是老的辣,她的演技相當的純熟與自然。當然另外兩位年輕一輩的女演員也有相當不俗的演出喔。看這部片會讓人不禁想起李安導的「囍宴」,描述雙文化的衝突與同性戀的禁忌,李安以一種相當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方式細膩勾勒出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這部片正是給我有這種感覺!不同的是李安擅於描繪男同性戀,而這部片的女導演則對女同性戀的刻畫相當成功。
 
感動「無米樂」: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自己給無米樂這三個字的詮釋是:沒有米也快樂!農人從播種開始到收成,辛勞了五個月,求的不過是有好收成。然而農人是靠天吃飯的,只要老天爺不賞臉,五個月的辛苦可能只是一場空。即便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夠達觀地看待,那就是「無米樂」的最高境界了!看這部片我沒睡著,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動與反思,農家生活的簡樸與辛勞以非我這個城市豬所能想像,而他們反映出的人生價值觀卻是企業職場求之不得的樂觀與耐挫。感嘆我們104研發中心一直在推廣的「正向心理」的概念,原來早已普遍存在那些可愛的農人當中!
 
感傷「可可西里」:幾年前,大陸西藏的可可西里發生嚴重的盜獵「藏羚羊」殘忍行為,這個影片在描述一群藏族自主的武裝巡邏隊,如何以生命來挽救那些快要絕跡的藏羚羊。看完這個片子,我有好一陣子無法與人交談,因為我的心還糾結在一起,必須進行自我療傷。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齣悲劇,而我卻太習慣看美式影片。美式影片中的主角通常能夠打敗壞人,正義總是能獲得伸張,然而在可可西里中代表正義的一方,卻一個一個遭遇悲慘的命運。這部片以一種巧妙的平淡,處理每一次的發生的衝突與不幸,然而他處理的愈平淡,卻愈讓我陷入一種無盡的惆悵。除了感傷之外,我還想稱讚這部片的影音製作,畫面很美很有味道,音效更是寬廣而細膩!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這三部片,但要在忘了我的評論之後再去看,因為我相信帶著「無相的心」去觀賞影片,才會有機會獲得最真實的感動!
有趣、感動與感傷” 有 1 則迴響

  1. 一尾

    老公原來是你lucky恰好租到三部好片
    我還想說你啥時變得這麼有深度居然把你之前從來看都不看一眼的挑出來
    不過我們一口氣看這三部電影好像在看影展喔
    敘事手法、風格、氛圍迥異
    但是我覺得最感動的事看到裡面呈現出
    人性當中可貴、令人欽佩的一些特質
    比如說忠於自我(戀情性向等等)所需要的勇氣
    無米樂老農的達觀自在
    對保護土地、自然生態的熱情與義無反顧
    ….
    希望咚咚長大也有這些特質哈哈哈
    但是要堅守這些特質好像也很辛苦…旁人看了心疼….
    算了,她自己快樂最重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