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害我慢人家兩年!!

半夜看朋友丸子的部落格文章,看完很有感觸,並且回應她一大堆東西,多到我覺得都可以變成獨立的文章了,所以乾脆在自己的部落格po出來,不過朋友們大概會覺得我寫得很無聊吧!
以下我要quote一段丸子部落格的文字


我滿喜歡的一個旅遊作家褚士瑩曾經在《元氣地球人》的「二十、三十、四十的旅行」提過個概念"gap",這是西方社會中常引用的概念「『溝』的意象很具體的將生命畫出了階段,大學畢業可以是一條溝,忽然找不到生命的熱情所在也是條溝;換工作是一條溝,事業太過順利,從此再也不能停下腳步來欣賞風景也是一條溝。對於從小贏在起跑點,從此終其一生害怕自己落後,沒有跑在前面的亞洲年輕人來說,永遠沒有多出來的時間,就算看到了生命的溝,往往也選擇咬緊牙關,大步一邁就草率通過人生的重要階段」(褚士瑩,2004)。


接下來就是我給她的又臭又長回應:

看完妳這篇文章我頗有感觸
我有一些朋友一生汲汲營營追尋他們心目中所謂成功
不曾停下來看看他們生命中的溝
還是他們太有自信了,認為生命的溝都已看透?

有一個朋友在當完兵後踏入社會之際跟我說,他覺得很感嘆~
感嘆他因為當兵而比同年齡的女生慢了兩年
我聽完很驚訝,何謂「慢了兩年」?
比人家慢兩年賺到第一個100萬?
比人家慢兩年當總經理?

他有沒有想過
一個人一生會達到的成就是否會因慢2年而有不同?
生命中是否有其他美好的事不會因為當兵而慢兩年?
自己其實可能比人家多活2年以上?
是不是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較?

但我有何立場抨擊他對工作成就的執著?
他現在依然努力在追求他所謂的成功,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以後
他也的確很快地賺到人生第一筆100萬
天知道他多快就要作總經理了
重點是他很滿足,他成功地朝他心中的理想邁進
我有什麼立場抨擊他的生命價值觀?
我有立場嗎?

不停下來看看生命的溝又如何?
難道我們應該羨慕那些懂得停下來跳進溝裡玩耍的人嗎?
沒有恆心毅力、沒自信、目標不清楚的人,才會一天到晚碰到溝,需要去跨越
生命的溝屬於弱者的產物
強者完全沒有這些疑慮

強者最後要理直氣壯的問,你們這些小心通過生命的溝的弱者
對生活滿意程度會高過我們嗎?
比我們快樂嗎?
比我們受到人們的尊敬嗎?

One response to this post.

  1. Posted by 怡慧 on 2006/06/09 at 23:51

    我是怡慧
    也要來跟你說哈囉
    我滿喜歡看你的網誌
    有部落格迷有沒有很開心
    呵呵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