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觀後感

今天下午,與老婆還有我的大舅子(老婆的哥哥)一同去微風國賓影城看最近被炒得很熱的電影–達文西密碼。這部電影果然宣傳得很不錯,其號召力應該勝過才剛上映不久的不可能的任務3。我們3:30到,本來想買3:50的票(想當然是買不到),但想不到4:20也滿了、5:20也滿了、6:00也滿了…..挖哩咧,有這麼誇張嗎?還好!獨漏4:50還沒滿(奇怪吧~),於是我們還是能如願以償地在今天看到這部熱得燙手的片子。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就已經聽到不少「不怎麼樣」的傳言,我心想,可能是這部片大家的期待太高了吧,尤其對看過小說的人來說,所以當電影詮釋有一絲不如小說精彩時,很容易會有「失望」的感覺。不過早一點聽到這些評論也好,算是給我自己打「預防針」,事先降低自己對這部片的期待,說不定看完會有比較好的感受,呵~
 
很巧,我跟我老婆還有大舅子也都是屬於已經看過小說的人,我的大舅子更特別,因為他本身就是基督教徒,在他身上我們瞭解到,並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會因這個故事對耶穌神性的質疑而拒看電影,有些人是選擇正面積極地面對它,瞭解它,以致於對它提出抗辯。畢竟這只是一部小說,小說本無須對其描述的真偽而負責,因此討論它或反對它的人也就不必如此激情了吧?
 
對我們這些非天主教、基督徒的人來說,其實這部小說充其量是個劇情張力強、引人入勝的好作品,我們並不會因為其動搖了基督教的基本精神而拍手叫好。耶穌到底有沒有老婆、甚或是有沒有後代對我來說真的無關痛癢,我也無法真正體會為何基督教徒會對這種可能性如此地反彈。有人說,如此便無法說明耶穌是神,而不是凡人,其實我倒還真希望耶穌是凡人,如此這個宗教不就更平易近人了嗎?於是對「神性」的崇敬可以轉化為對「善性」的服膺。當然我知道這種說法對相信耶穌是神的信眾們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幾乎任何宗教的所崇敬的都是「神」,「神」與「宗教」似乎是不可分割的。
 
不過我想分享的心得倒不是對耶穌是不是神的看法,而是我看完這部片子的感覺。果然不出所料,看完之後覺得沒什麼感動或驚喜,但是憑良心說,整部片子對原故事的擷取還算完整流暢,不會讓你覺得有銜接不好,或重點都沒放進來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整部片子看完沒啥感覺,我的想法是,因為我已經看過小說了,所有的精彩懸疑之處,或是解開重重密碼的神奇之處我都已經事先被「打過預防針」,所以真的很難再被電影驚奇一次。不知各位有沒有類似的感覺,如果是先看過小說再看電影的狀況下,看電影就有一點「檢查它跟小說描述得一不一樣」的感覺。同樣的經驗發生在我的一位朋友身上,是哈利波特的電影,她是哈利波特迷,所以不管是小說或電影她都一定看,當我們討論起哈利波特的電影時,明顯可以感受到她都是在說,哪裡哪裡覺得電影可以詮釋得更好,或哪裡電影詮釋地跟小說完全不一樣,或哪裡電影描繪得不錯。而對我這個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其實我都感覺不到,也覺得不重要,我只單從電影的角度來感受電影。
 
我也有先看過電影再去看小說的經驗,魔戒,我發現有一樣的問題,就是「打預防針」的效果。因為電影看過了大致上的劇情,所以在看小說時就會顯得很不耐煩,一直會想,怎麼還沒到電影演的某一幕,怎麼又臭又長的感覺。
 
結論就是,第一次大多是最美好的,不管你的第一次是留給電影或小說。不過當然還是有少數例外啦,譬如金庸的武俠小說。我是看過不少電影或電視劇才真的去看了原著小說,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小說最好看,因為小說描述的武功高強的程度,是電影或電視很難演出來的,現今的特效再怎麼發達,也強不過我們腦子無邊無盡的想像力吧?
達文西密碼觀後感” 有 1 則迴響

  1. 順其自然

    看了你的分享,增加了我去電影院看她的慾望.
    原先希望自己看完原著以後,再去看電影,比較能有解析的能力.
    不過聽你說,閱讀小說以後的爆點變少.
    我想,我還是先去看電影,回頭有時間再閱讀小說吧!
    謝謝你的分享嚕!

發表迴響

